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自己] 一個傻瓜到三個傻瓜之五

       
 "技能競賽的主旨,在建立技能價值觀念,鼓勵青年參加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藉著競賽的方式,促進社會的重視,激起大眾的興趣,檢討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的教學成果,並藉相互切磋與觀摩,提高技術人員的技能水準。" ---------------全國技能競賽主旨  
        技術的追求念對於技職體系的學生而言是比較深刻的體會,在技職體系裡每一種學科的專業技術已經由書本的知識轉變為技能,技能競賽更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先不論技如不如人,如果以觀摩角度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機會,更甚者在準備期間的心智也或多或少的獲得磨練。總之,可以走這一遭,相較於別人是很幸運的。



        出發當天搭了高雄職訓局的便車,這一路走來反而跟這裡的人比較親近,職訓局的老師都趨近於義工性質做協助指導,跟在學校裡的不平等待遇差別太大了。抵達比賽會場-台中職訓中心即前往比賽場地卸載工具,這才跟同校的選手與老師見到面,當然,簡陋的裝備比不上專業精良的工具,免不了一陣有意無意的嘲笑.......身為善良的人只能以傻笑回應;這次學校的選手代表有四位,隨行老師兩位,其他三位同學跟老師是同一個班上的,我頂多算被順便照顧,競賽場上是種很現實的情況,同學為競爭對手,當然老師也會先顧自己班上的學生,我呢?只能自求多福吧。


        第二天為場地準備日和開幕式,所有選手在這一天會將個人工作桌面上的工具、量具就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代表們此時必須出席準備,詳細人數我忘記了,大約十六個,這些人將從隔天開始連續三天的比賽,每個人的眼神都透露出屬於高手的氣勢;偌大的場地整齊擺放了工作桌與機械設備,選手外的人只能站在用黃色塑膠帶隔離的區域外,選手們不發一語的做著開箱-取物-定位,同一桌面的選手熟練準備動作讓我看傻了眼,自己不知所措的樣子假裝不了鎮定,雖然都準備好了但還是怕疏漏,慌亂心情直到準備時間結束。



         鉗工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是種很落伍的加工手法,因為很多工法都已經可以被機械取代,實際上現在的機械工廠已經很少有這種須仰賴大部分手工的工法,這是很沒效率的加工方式,但我的老師在上課初期會教育大家學習鉗工的意義,鉗工包含了許多機械加工方式的基礎概念,今天學習的概念未來將會運用其他機械上,不管是機台組立或是機械切削,都包含了鉗工的意義;換成大家看得懂的話可以舉其他例子,如做模型、木工、做衣服,蓋房子等都有點類似的意思,其實就是運用基準面、加工步驟規劃、預留加工量的基本概念;在技能的世界裡,主辦單位有把題目設計為較活用的機械組合趨勢,這是在學校實習課所學不到的,學生認為鉗工的實習課程無趣大部分是因為沒有活用的教材,不然以高職生的實力應該可以創造出更多好想法,就像玩樂高積木一樣,有些時候需要的是樂趣來產生創意,所以我比我同學更幸運的是可以走到這個競賽場開拓眼界。





(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