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自己] 一個傻瓜到三個傻瓜之四


捧著僅有的資源,那是一個藍色塑膠籃子裝著幾支鑽頭、幾支分厘卡、量表,可能一個小籃子都裝不滿,走回教室的路上,同學們還在上課(我請一節公假),心裡想趕回去上課,但到教室門外了卻不敢進教室回到座位上,不斷想著剛剛受到的待遇,最後忍不住躲在教室外的樓梯間哭了起來,心想這一路走來雖然都受到周圍不好的對待,也想過要放棄,不過最後都撐下來了,這一次真的是打從心裡被羞辱………


(續)

        邁向全國技能競賽的路是很辛苦的,最難過的不是去台中比賽的那三天,而是從決定要投入比賽那天開始就必須過著孤軍奮戰的日子;以一個沒見過世面的鄉下小孩,很難在第一次的準備工作裡得到好的結果,面對工具的資源匱乏,在擦乾眼淚之後還是要解決,那段時間總是守著工廠的廢鐵堆,等著不識貨的同學把工具刀具丟掉,而我再尾隨撿起這可能是好的或壞的的"垃圾"來補充我未來在競賽場上的戰力,很難相信我靠著這樣的"拾荒"就撿了五把手工鋸子,當然比賽的時候只需要一把就好........,再來是生鏽的銼刀,以比賽所需的銼刀總類來說已經超過20種,我也靠著這種"拾荒"技巧把缺少的銼刀補齊,收集數量最多的是車刀,光在廢鐵堆就可以撿到超過30把各式各樣尚堪用的車刀,大概這輩子都用不完了這堆刀具。當然不是比賽只有靠手工鋸和銼刀車刀,下課後我得帶著五金工具目錄到五金行去採購缺乏的部分,在市賽拿到的銀牌獎金大概就為這準備付出了大半,雖是代表學校出賽最後竟落得要自費補給,以當時的窮學生身分來看這場戰役很慘烈。

        如果從現在看當時,卻該感謝當時看不起我的人,包括掌管工具的老師還有同樣為同校選手卻孤立我的同學們,我想如果沒有那種刺激應該就沒有後續的鬥志;隨著日子越來越接近比賽日,最後一個禮拜請了公假全心投入練習,除了每天到職訓局借用場地例行的訓練,工具準備的工作已經趨近於完備,雖然大多是破銅爛鐵......另一方面遠征的食衣住行在求人幫忙下也都順利解決,我的準備幾乎都在學校體制外完成,對照著其他同校同類組的選手同學已經早在他們老師的安排下準備就緒,我只能投以羨慕的眼神。

        比賽前一天是很興奮的,因為終於湊齊了所有工具,缺了精良專業、規格統一的工具箱就找了幾個大小不一的工具箱湊合著分類裝好,再借一台推車把所有工具箱都放上去,看起來很好笑,因為要去參加大比賽卻用著如此不專業的裝備,不過,這一路走來就是等隔天出發那一刻,信心與成就感早已超過工具箱裡裝著破銅爛鐵的自卑。

        我是陳光日,全國技能競賽鉗工類組選手,代表高雄市立中正高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