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自己] 一個傻瓜到三個傻瓜之二





那年十八歲,夏天的高雄,中正高工機械科二年級升三年級暑假我覺得回想是很累的事情,可是不想又覺得可惜,畢竟那段回憶很有趣

"有沒有人要參加這一次的技能競賽" 職訓局的老師問著這一次受訓的小朋友們

一向很會找便宜發展的我,自然就會開啟關於未來成功運算模式......參加比賽->拿下名次拿到獎金保送學校->熟練技術拿下乙級證照->未來工作有人搶著要->一片光明,很快的我就跟老師舉手了,於是選手生涯開始展開
,班上同學對於比賽的事情多抱著恐懼的態度都不太願意報名,只想受訓考證照不想比賽,一樣機械科的隔壁班報名了六位同學,比賽是很現實的事情,畢竟名次排列是前與後的差別,我受到一樣是參加比賽的隔壁班同學排擠,其實,後來大部分的時間我是孤獨的......

當年考取鉗工乙級證照的術科題目成品示意圖

鉗工工作的樣子(網路上找的)
常用的工具


機械的鉗工比賽是很累又很有趣的專業,實際上來說要把大大小小鐵塊運用各種加工技術最後做成一個有用的組合或工作物,是很具實質意義的工作,這當中要手工使用各種銼刀,手工鋸,量具,鑽床等等工具,依照圖面去製作各種零件,每個零件又要思考依照加工順序並在現定時間內一一製作出來,最後組合成品,機械的鉗工全國大賽裡面更將比賽層級提升一級,運用車床.銑床.磨床去製作更多零組件將比賽成品更多元化,時間也拉長到三天總比賽工時達二十小時

類似的比賽題目,運用各種技術加工組合


回到高雄市的比賽

訓練的日子在暑假過後,調配變成白天上課晚上訓練的模式,高職生當技能競賽選手的好處很多,包括可以請公假去練習,不過,比起隔壁班的那一群選手,我吃虧多了,要是在班上缺課的話,課業落後作業沒交也是活該的事情,只好很認命的上課,隔壁那一群選手總是有後援部隊,也沒聽過因為缺課就沒交作業的事情,當別人很早就因為投入了練習而佔用了大半的上課時間在學校實習工場度過,我則是在放學後背著一大袋銼刀騎著單車到職訓局借用場地

前鎮區到小港區,十幾公里吧!?我總記不起里程,只記得要騎上一個多小時腳踏車,騎在小港工業區的大路旁跟連結車還有大貨車搶路.....以前年紀小不怕死的樣子,在職訓局借用場地練習到晚上九點再騎腳踏車回家,常常是很累的騎著車,大又筆直的路有時候也是有很安靜的時候,配著幾盞路燈,累的時候看看月亮,月亮就大大掛著,一直跟我把持著距離,我怎麼騎都不能靠近她



一直到小港機場那一段路......當時的機場,其實是讓人振奮精神地方,騎著腳踏車可以看到遠處的飛機探照的光點慢慢放大,這表示又有一架飛機要"進場"降落了,我這時可以選擇遠遠看著他衝過機場圍牆降落,或是加快採踏板速度,看誰先到飛機與腳踏車路線的交匯處,那段時間好幾天下來的較量,結果有輸.有贏,可是,我最喜歡平手的時候,飛機會在我頭上二十幾公尺飛過,我會順勢大喊好幾聲,應該說鬼叫吧? 總之,很爽就是了.....那時候住在鳳山,最後快回到家的路上會去買溫州餛飩&滷肉飯或鹹酥雞當消夜,整體來說那段時間算是一種滿足又充實的生活


直接進入幾星期後高雄市技能競賽的鉗工比賽,南部的各大高職工科名校選手代表都來了,不到六小時的比賽, 所有參賽選手竟然都無法完成最後組裝,最後只好依照加工尺寸標準評分半成品,當天從準備到比賽結束都不覺得自己表現好,比賽場地是在我熟悉的職訓局,結束後,一樣的騎著腳踏車,這次載著工具箱,有點告一段落打包的意味,這陣子的生活在課業跟比賽裡是累壞了,雖然覺得表現不理想,另一方面卻覺得終於解脫了

或許是這段時間辛苦努力被老天爺眷顧,在隔天的頒獎典禮, 給了我一面銀牌,不知怎形容的感覺, 前七名由我跟隔壁班的同學包辦,但從他們眼中看我拿獎卻是一種不高興的感覺,很可惜,當時我是孤獨的

媽媽是最後知道我得獎的事和最高興的人
除了銀牌還有一萬五千元獎金

還有.....我進入全國大賽了

(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