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2014求職面試之旅

No.1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樂器有限公司,工廠經理,越南,台灣6人、越南約100人。
主要產品:手工木吉他。
工作內容:製程安排、人員分配、生產進度管理與控制、處理製作上的異常問題、作業現場危機處理、生產設備維修。
工時‧休假:7:45-16:45,周休一日,三個月返台一次七天假。
待遇:後述。
結果:錄取,但婉拒接受。

面試經過:
XXXX是國內小有名氣的手工吉他品牌,工廠設在越南,主要以製作手工吉他及客製化吉他為主,因為自己在吉他工廠當過研發部門主管,所以,把握了機會寄出履歷,同時也因為工作地點在越南,履歷上註明的待遇條件就設定在80000元,也很順利的在隔天就被通知前往面試。

面試前詳細看了 官網上的每項公開資訊,包含公司歷史、理念、代言人、品牌、型號,還找到了公司在越南的吉他工廠影片的採訪影片,只能先從網路上收集資料,希望能在面試前了解這家公司。

面試約在晚上18:50,由老闆直接面試,面試地點安排在公司的吉他展示廳,展示廳牆上擺了所有型號的吉他,而這也導致在面試過程中,老闆頻繁的要我彈奏多把吉他測試吉他音響,並順便測試我對於每把吉他所使用木材的相關知識。

基本上老闆對於我前東家很熟悉,他在了解我的相關工作經歷之後告訴我,在越南工廠的人工成本越來越高,一直仰賴手工製作的生產模式已反映在節節上升的人工製作成本上,希望可以引進機械設備來取代現有的人工,已達到降低生產成本並提升效率的目標。

因為在前東家的職位上有一部分是做吉他製程改善還有引進自動化設備的工作,所以,這方面對我來說相當好發揮,我直接從吉他生產線一開始的重切削加工到最終成品的噴漆塗裝表面處理,每個製程都給予改善建議,當然,這段時間老闆跟我的討論很熱烈,這方面要慶幸在前東家期間吸收的專業知識與工作經驗。
當然,在我認為一切都沒問題的時候,總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結局,面試最後和老闆進入到了薪資待遇的討論,

老闆問我希望待遇是多少,我心裡納悶著履歷上不是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嗎?上面寫著80000元/月,老闆不是應該已經看過這個重要數據並認可這個要求後才找我面試的嗎?雖然滿滿疑問,但我還是淡定的回答「希望薪資是一個月80000元」,這時候老闆突然沉默了,我看著他疑惑的眼神,心裡已經預想到事情不是我想的這麼順利,老闆先岔開話題打屁聊天之後才跟我說,他只願意出一個月41000元,工作一年後再調到51000元,我聽到差點昏倒,老闆並且說,現在請人都是這樣,之前也是,希望我可以考慮一下,我說我是有相關經驗跟能力的人,實在不能接受這樣的薪水,老闆只是開始鬼打牆「希望你考慮一下」「現在公司經營不易」「以後還會繼續加薪」「每年會視公司營運情況給予年終獎金」等等話題,我直接說這薪水還比我在前東家低,那時候沒經驗,我可以接受,但現在我的能力你也認可了,開這種價碼實在不合理;後來討論到最後,我想說這種適合自己的職缺畢竟很難找,為了展現誠意,我願意把希望待遇降一些來談,於是我說為了這工作我願意降低期望到65000元,這是我的最低底線,無奈老闆還是持續鬼打牆「希望你考慮一下41000元的待遇」,我也跟他說「我比較希望你真的考慮我提出來的要求」,後來兩邊完全沒交集的結束了這場無奈的面試。

心得:
耗了兩小時,見識了台灣老闆的凹工,完全不解一開始我履歷上要求的薪資就已經很清楚,既然不能接受,為何還要找我去面試浪費彼此的時間?原本對這個品牌印象還不錯,但現在完全破滅了。我想在其他產業應該也會有這種情況,這只是冰山一角,所以,想要見識台灣的沉淪,多去面試幾次就知道了。








No.2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股份有限公司,夜班技術員,新北市中和區,70人。
主要產品:軟性電路板製造。
工作內容:設備操作、線上作業及障礙排除。
工時‧休假:20:00-08:00,周休二日(周六視情況加班)。
待遇:底薪22000,夜班有津貼,加上加班費每月約32000-35000元。
結果:錄取,但婉拒接受。

面試經過:

這家公司在住處附近,所以,當對方主動打電話邀約時,自己沒考慮太多就馬上答應隔天去面試,因為本身沒有接觸過電路板製造的行業,所以,如果沒錄取的話當作增廣見聞也好。
工廠位於大樓內某層,第一印象是乾淨明亮,跟面試主管打過招呼後先填寫基本資料,然後再面試,主管是很開朗、個性好的人,他先問我是否能接受大夜班的工作,我很老實地回答說,這要看大夜班的薪資合不合理,他笑了一會兒跟我說:那我來算給你看,你再評估是否合理。這之間的對話都是很輕鬆愉快的。總之,就如同開頭給的訊息那樣,雖然條件不是很優渥,但這主管的個性真的很好,就好像…..家人的感覺,回到正題,後來我問說工作內容是那些,他就請我換上拖鞋直接帶我去看生產線,主要就是作業員的工作,一開始先從品檢員做起,再轉到生產線,生產線乾淨明亮,但電路板印刷用的藥水味讓我有點不舒服,參觀之後,面試也到了尾聲,他問了我整體感覺如何還有對於工作的意願,我老實說當天下午還有面試,所以就問他是否可以讓我晚點再回覆,他笑著說沒關係,並接著說不管最後決定如何,希望我能打電話知會他,如果工作無緣份,多認識個朋友也好,接著就道別離開了。

感想:
面試過程氣氛很愉快,雖然最後還是婉拒了,但可以接觸新的行業也是種收穫,而這位親切的主管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他在找尋員工的過程裡應該也感到無奈吧,薪資待遇是公司制定的,現實狀況沒辦法改變,他也只能在這種條件下繼續找可以接受這種待遇的求職者,這情況應該要等到資方思想跟上世界腳步時才會機會改善吧。





No.3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維修工程人員,新北市永和區,10人。
主要產品:廢棄物處理設備。
工作內容:
機械設備之組裝及測試、保養維修、客訴問題改善、機械零件核對圖面資料及尺寸丈量。
工時‧休假:09:00-18:00,周休二日。
待遇:公司補助餐費,需常國內外出差,但有出差費。希望待遇開了35000元
結果:無聲卡。

面試經過:
這家公司的客戶多是資源回收廠或是需要廢棄物處裡的大型工廠,主要業務是統合廢棄物處裡工程的設計、發包、及售後服務。另外,這家公司是主動透過人力銀行發訊息邀請我去面試的。公司位於捷運站旁,辦公室很小,一開始接待的小姐請我先填寫資料,之後再給我看公司的簡介與產品,接著透過面談了解我的經歷背景,這職缺所需的維修工程人員,其主要工作為到客戶端做廢棄物處裡機械設備的安裝、維修及保養的服務,如果有需要更換零件、刀具,需發包給協力廠商製作,這當中要確認設計圖面以及解決製作零件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因此這工作須懂機械製圖還有加工知識。面試過程還算順利,但總覺得接待小姐的問題沒問到重點,我直覺他沒有決定權,只做初步資格審核,所以,我一直跟她確認是否已經完全了解我的能力,理由是她沒有問到我做過什麼機械方面的工作、會哪些機械加工技術,面試期間,我一直很主動地講述我會的技術與經驗,但是,她似乎沒有太大興趣,這讓我感到很意外,最後要走之前,我特別交代如果沒有機會也請發個訊息跟我通知一下,但最後還是拿到一張無聲卡。

心得:
對我來說也是認識了一個新的行業,去了那裡才知道廢棄物處裡的市場這麼大,因為之前做過產品售後服務相關性質的工作,所以,對此類工作也不排斥。雖然最後沒結果,但也累積了面試經驗值,縱使如此,還是很希望每個面試都可以有結果,不管是好的或壞的,而無聲卡應該也是求職者最不想拿到卻普遍存在的產物吧。






No.4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茶館,副店長,新北市中和區,10人。
主要產品:餐飲服務。
工作內容:
進行簡易餐飲料理,點餐、結帳、收銀、外送等日常營運,完成主管交辦事務
工時‧休假:10:00-19:00,周休二日。
待遇:3個月試用期底薪34000,期滿39000,滿一年再加薪5000,全勤加1000。
工作結果:錄取,但太晚通知,只好婉拒。

面試經過:
這是一家即將開設在中和遠東科技園區內的主題咖啡廳,因為店面還在裝潢整修,所以面試地點在公司位於板橋的某大樓內辦公室,前往面試時還遇到下雨,邊淋雨邊騎腳踏車前往,好不狼狽。回到主題,公司規模不大,主要經營潛水服務(教學、帶客潛水等服務),因為想利用新奇的方式推展業務,將主意打到咖啡廳身上,所以這家咖啡廳將會以「潛水」為主題,我看過店內設計圖,坐在店裡面會像是潛在海中的感覺,牆壁四周都是海底的大圖,相當新奇。

店內編制有店長副店長,還有工讀生,除了銷售一般咖啡廳餐點外,主要收入還是來自於潛水相關的產物,如教學、潛水旅遊、潛水器材銷售等,這方面將由店長負責,我所應徵的副店長則是負責店內餐點的所有事項,包含菜單設計、採購、烹調等工作。

面試第一關是筆考,一張A4紙上寫了五個題目,第一題,請設計出本餐廳午晚餐、下午茶的菜單,還有各式飲料品項。第二題,請為上述餐點作出套餐組合並做出定價策略。第三題,請問如要製作上述餐點,廚房內需要那些設備?第四題,上述餐點所需食材要如何採購?請訂出規則及計畫。第五題,請寫出自己所理想的咖啡廳的視覺風格以及經營方法。
花了快一個小時並且絞盡腦汁將上面五題給寫滿,曾為Phantom Regiment廚房助手以及Taipei Yuehfu主廚的我,怎麼可以在這時候丟臉!

結果所寫內容還沒被細問就讓主管接著講未來的餐廳經營走向,互動相當熱烈,因為他們都比較少廚房經驗,比較像理想派,我只說了一個原則「既然你們都決定好了,我就配合你們」,正所謂出錢的人說了算,我只是想要個工作而已。

心得:
竟然能透過這次面試認識潛水這個行業,他們很樂天、開朗,其實心裡很期待他們對於店內氣氛的營造,加上開出的薪水明顯超過餐飲業界的標準,這點更是吸引我想嘗試的原因,而為這次面試所準備履歷也經過特別的設計,除了在自傳放大自己在餐飲工作的小小經歷,更附上自製餐點的照片以供參照,果然得到不錯的效果,這做法提供給想往餐飲業發展的朋友做參考。





No.5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樂器有限公司,門市人員,台北市中正區,10人。
主要產品:小、中、大、低音提琴。
工作內容:
商品介紹、銷售服務
工時‧休假:10:00-19:00,隔周休二日。
待遇:試用22000,正式25000,加上銷售獎金。
工作結果:錄取,但因為薪資太低,所以婉拒。

面試經過:
這家公司在台北提琴界小有名氣,自己仍然希望能留在樂器圈內工作,因此投了履歷到這家公司,第一關先在電話上面試,過了幾天才通知到公司面試的時間。接下來,在約定時間抵達,由一個小姐先跟我做初步訪談,再加入老闆問一些問題,整個過程很輕鬆愉快,像是朋友聊天一樣,加上自己對於樂器行業不陌生,所以,話題總是能源源不絕地湧現,再談定各項條件之後,對方請我思考後覺得可以接受再回電即可上班。

心得:
小小遺憾是公司利用門市工作來應徵業務人員,這點真的很不可取,有點受騙的感覺,再來,從薪水行情來看,感覺樂器這行,尤其是提琴,似乎快走向盡頭了,或許事實不是我想的這樣,搞不好老闆賺得很多也說不一定,但多少可以看得出剝削的意味,你喜歡音樂相關工作嗎?在台灣,這行業是要拿熱血跟青春去換的,想想就覺得很悲哀。










No.6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X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自動化機械技術人員,桃園縣中壢市,15人。
主要產品:建材生產、製造、銷售專利之授權。
工作內容:
自動化機台組裝、維護、保養。
工時‧休假:08:00-17:00,隔周休二日。
待遇:試用三個月28000,正式30000。
工作結果:錄取,但因為薪資太低,所以婉拒。

面試經過:
XXX公司是專門從事建築材料開發的事業體,公司不但生產建材也包含了自家設計製造生產用的自動化設備,而生產線主要生產的是不用水泥黏貼的牆板,這種牆板可以取代磚牆或是水泥牆,是室內隔間的好選擇,加上易於配管配線以及隔音效果佳的特點,而成為了公司的主要產品。工廠的生產線由粉末開始,經過黏結、整形、切割、打磨等步驟即完成整條生產線的旅程。

這特別的產品與完整的產線讓我對於樂高牆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這家公司位於中壢,於是在面試當日從台北搭車到中壢,再步行約一小時到這家公司,好像有點遠。一進公司坐下,人事小姐先問了一句「你有做過機台的維修工作嗎?」,我回答「我只管理過維修部門,沒做過維修工作」,人事小姐的表情似乎很失望,卻也沒多問什麼,感覺起來像是找錯人一樣。過沒幾秒隨即開口說要帶我看工廠,而看到工廠後卻換我失望了,亂,是第一個印象,但在亂的環境裡有一區看似整齊的地方就是生產線還有新機台組裝區,師傅正在修理機台,人事小姐即說明這是我這個工作將要做的事,接著看到旁邊有一區域正在組裝新機台,人事小姐又問我是否可以獨立工作將機台組裝起來,我表示這應該不難,接著介紹樂高牆的用法以及成品,就被帶往辦公室進行薪水待遇的說明,之後問了可上班的時間就結束了這次的面試。從進這家公司到離開公司總共花了「8分鐘」,還包括了參觀工廠。

心得:
整個面試都是公司在挑人,沒有太多表述自己的機會,當然,就算表述了也不會對薪資待遇有任何影響,面試過程中有件趣事,當人事小姐問我會什麼機械相關技術時,我回答她我的專長是機械加工,像是鉗工、車工,但她似乎不覺得機械維修或組裝會需要這技術,所以,我很懷疑這人到底適不適合做一個為公司挑選人才的角色,另一個解釋就是他們只要有人面試來就會錄取,所以很講求面試效率,瞧我那神速的流程就知道了。




No.7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室內裝修,助理,台灣,約6人。
主要產品:室內設計案件。
工作內容:公司對外業務洽談、工程進度監督、音樂廳內部聲響科學研究等。
工時‧休假:09:00-06:00,周休二日。
待遇:45000元。
結果:錄取。

面試經過:
敝人對於室內設計這行業來說是外行,但這家公司主動找上了我,雖然有著滿滿的疑問,我還是依照約定前往面試,就當作是增廣見聞好了。

公司位於某台北市XX捷運站附近步行一分鐘可達,主要業務是接洽公家機關對外之室內設計標案工程,例如博物館、音樂廳等等,公司規模不大,但擺設很有室內設計公司的風格,簡潔、有型,而書架上滿滿的書籍型錄還有牆上的設計圖稿更是無限想像的設計世界,雖然已經耳聞室內設計這行是血汗行業,但請容我把心裡的第一印象給呈現出來,其他的接下來再說。

填寫基本資料後由老闆親自面試,一開始老闆先說了一個很有趣的巧合,老闆曾經在我以前的公司上過班,但是,是在更早期的年代,也可以說我們曾在不同時期,同一僱主下工作的經歷,所以,他就先問認不認識某某經理?但因為那是很早的時期,大部分我都不認識,僅剩下僱主還在,於是我的介紹是從那家公司的工作環境開始介紹,也讓老闆知道我們之前待的公司後來怎麼了。

面試過程很順利,但畢竟在室內設計領域我完全是外行,所以,老闆請我提問的時候,我直接問說:為何會主動找上我,我並沒有相關經歷。後來才知道公司會接洽音樂廳的設計案件,在空間設計上同時須具備大量聲響科學的知識,這是一般室內設計師缺乏的技能,會看上我主要是因為我曾在樂器產業待過很長一段時間,又具有機械工程背景,加上研究所時念的是跟樂器有關的學科,老闆在直覺上,覺得我會對於這領域有很大的興趣,但是,光憑這一項,還是難以讓老闆對我安排工作,所以,他直接問我:你認為你可以幫我做哪些事情?
我想了一下後回答老闆:舉這個音樂廳的設計案件為例,我可以代表公司去跟客戶接洽,對外,靠著我的專業知識知道客戶的問題與需要,對內,我可以跟老闆與設計師們溝通並全權管理這個專案。感覺上似乎中了老闆的意,他馬上表示想安排我當他的助理,作為公司的代理人去跟客戶談判,分擔老闆對外的業務工作,而這個安排對我來說還算是能夠接受。

面試最後就是重要的薪資時間,老闆直接在紙上寫了一個讓我意外的價碼45000,什麼!!我本來想說對於一個沒相關經驗的人而言,老闆寫上28000就可以接受了,但這時候我只能故作鎮定地聽老闆把接下來的細節講完,周休二日、一天工時八小時,希望員工不要加班(我只能祈求著這點是老闆真心說出口的),自己調配這上班原則,年終看公司情況(我心裡想說開出這種價碼,我已經可以不在意年終多少了),因為主要工作是代表公司去接洽客戶,為求方便性,公司會配一台車給我使用。確認錄取後,最後問可以上班的時間,並請我在上班前打通電話再跟他確認一次,如果我最後改變心意一定要說,他不會在意的,我連忙道謝後,老闆就送我離開了。

心得:
從原本不期待的工作到開出不可思議的價碼,這一段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去評斷自己的價值為何了,如果最後這整件事情的結果是好的,我只能感謝老天幫了我,之前常常去龍山寺拜拜,看來以後更要常去那裡跟眾神感恩了。












No.8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劇團,執行製作,台北市中正區,約50人。
主要產品:兒童舞台劇、兒童電視節目製作演出。
工作內容:戲劇節目執行製作。
工時‧休假:?,?。(你知道的,這些寫了也只是參考用)
待遇:35000元。
結果:錄取,但面試過程觀感不佳,給予拒絕。

面試經過:
由於生平第一次接觸知名表演團體,所以,在面試前做足準備,除了將之前在研究所當所學會長時所策劃的演出海報資料整理出來,也看了包含了在網路上找到劇團的表演還有創辦人-上節目的專訪影片,看完這些讓我感受到一個劇團乘載了無數小孩的夢想,並透過這麼多愛戲劇、熱情的人將它們從想像變成一幕幕在舞台上觸及人心的真實畫面的努力過程,由此可見,有多少人想要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繼續創造這推動兒童夢想的世界。

依約定時間抵達總部,首先由人事小姐給我填寫性向測驗及基本資料的時間,接著做初步的訪談,了解求職者的經歷以及基本背景並介紹公司的背景與運作方式,這段期間,人事小姐對我的經歷以及準備的資料相當感興趣,雖然不一定都對工作有幫助,但我也抱持著分享的態度向她介紹著自己。

比較難熬的是第二關由執行製作部門主管的面試時間,一開始為了測試我的能耐,在詢問了一些基本問題後,即進入筆試時間,一張A4紙上寫了一場劇團表演的基本資訊,包含表演主題、表演時間、表演地點、表演人數、表演接洽的客戶等等訊息,請為這場表演做出一份「執行企畫書」以及編列這場表演的「執行預算表」,時間限制20分鐘,於是,接下來是一段振筆疾書絞盡腦汁的過程,中間一度想放棄,畢竟,自己覺得這些東西寫完也不會被劇團錄取,但又想到既然都已經到了這田地了就放手一搏吧,寫了大概25分鐘,花了三張A4紙,但「執行預算表」最後只做了大項目的編列,無法做到很細節的部分,總之,還是交出去了。

回到面試現場,主管在看過筆試內容後表示寫得還可以,並認為我了解這些活動該怎麼執行,其實,當下覺得能在專業人士面前獲得一點點的肯定,心裡有點欣慰。接著介紹工作內容,執行製作的部門很大,大約二十人的編制,劇團的製作工作規模很大很多又很雜,所以,會沒日沒夜的忙,就這樣一齣接著一齣,我想,這應該是台灣劇團的常態吧。

最後終於到了重要的談薪時間,這一段是最精采也無奈的一段,主管問我「你的希望待遇是多少」,我直覺回答「我不知道」,但她認為一定要給一個最低限度,所以我思考一下就決定放手一搏了,「35000」是我喊出的價錢,主管先愣了一下,又問說為何會想提出這樣的數字,我說「我了解這行業要全心投入,需要很多時間與精神,所以這樣的薪水是我可以接受的代價,另外,在台北生活也這樣的薪資水準才不至於有生活壓力」,主管沒有表示太多意見即開始講述上班的模式,

「你一開始先來適應兩個禮拜,這兩個禮拜公司會觀察你,你也可以看看自己適不適合這個工作,兩個禮拜後再決定要不要試用你,三個月再核定你的薪資,但不能保證可以達到你剛剛說的希望待遇,一切都要看你自己的表現」

「適應」的意思就是沒薪水的上班,劇團只會給每星期2000元的車馬費,接著才決定要不要試用。我覺得不妙,這種話竟然會出現在這種形象這麼清新的劇團,印象分數開始直落,我接著跟主管表示我需要回去考慮,但主管似乎看出我心裡在想什麼,於是就說如果是因為這上班制度的問題而考慮,她可以再跟我討論另外的上班形式,

「那你就直接進入試用期,但試用薪資是法定最低薪資,三個月再核定你的薪資,但還是不能保證可以達到你剛剛說的希望待遇,一切都要看你自己的表現」

我仍然覺得不妙,還是跟主管表示我需要回去考慮,但主管的回應就很有趣了

「這樣的條件,你還要考慮喔??」

語氣充滿了戲謔與輕視,但我只能傻笑面對,心裡想說,難道這種條件我就該跪下來說謝主隆恩了嗎?主管接著問我這樣還有什麼問題,我表示試用期薪水用法定最低薪資將會讓我的生活很緊縮,這樣有違我工作的目的,而主管接著說的話讓我決定不會來這劇團工作,

「那你試用薪資是要多少??」

雖然那語氣還是很令人不舒服,但我想了一下,心裡已經不想跟主管談了,於是直接回應「就是35000」,主管的眼睛大張,好像看到鬼一樣,大聲有驚訝地對我說出

「你試用期也要35000喔??為什麼??」

我很平緩的回答

「從您問我希望待遇多少開始,基本上,就不存在試用與正式員工的差別,所以,我的薪資就是35000,今天來到這裡,我也展示了我的作品(輕拍著桌上自己的作品集),而這些作品就是要告訴你,我的實力在哪裡,你們可以決定要不要用我」

主管立刻質疑我工作上一定可以立刻上手嗎?我回答她,任何的工作都需要學習,但是您沒必要把我當作是什麼都不懂的人,這種工作我當然有信心勝任。

最後,主管說了解我的意思,但這部分要跟老闆討論,在兩天內會跟我聯絡,就這樣結束長達兩個小時的面試。


心得:
我覺得重點不在我是不是一定要那35000才願意做這工作,而是這劇團的制度還有主管的態度相當的差,我知道劇團經營很辛苦,但仍然不能將人才看成奴才,雖然我的能力已經通過考試被主管認可,但卻還要被測試我的「薪資容忍度」,那問希望待遇有什麼意義呢?工作不是施捨,互相尊重不是也可以創造更多利益嗎?我現在只想到,當這個劇團創造一幕幕屬於兒童的夢想世界時,那些成果竟然是由一群被剝削、犧牲的熱血年輕人所累積而來的成果,劇團不覺得可恥嗎?

在這次面試之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每個曾經或今天仍在從事藝術行政工作的朋友,真的很佩服你們能為理想或興趣犧牲這麼多,也打從心底尊敬你們!

面試完隔天晚上,主管親自打電話給我,表示願意用35000錄用我,並且希望我在兩天後開始上班,但結論是我拒絕她了,將這段做出完美的結束。

雖然最後是自己放棄機會,但仍希望這個面試經歷可以幫助所有想從事藝術行政方面的朋友做面試準備還有思考如何與對方談薪水。


No.9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股份有限公司,礦山部門機具售後服務工程師,桃園龍潭,約70人。
主要產品:空壓機、鑽堡機銷售及售後維修保養。
工作內容:油壓鑽堡機維修、試車、保養。
工時‧休假:08:00-17:00,需輪班,月休五日。
待遇:底薪35000(試用期半年)+駐外津貼10000(需長期出差-花蓮)。
結果:尚未聯絡,公司將在4/4前通知是否錄取。

面試經過:
這家主動找上我的公司,成立於民國48年,是歐洲瑞典Atlas copco集團在台灣所設立的分公司,主要負責壓縮機技術和建築、採礦技術業務,這家外商分公司在桃園縣和高雄市設有辦事處。而這次面試主要接觸的是鑽堡機的部門,這種大型機台運用在開採礦石和修築隧道的工地現場,如果還是沒概念,請回想電影「世界末日」裡,在隕石上挖洞時所需要的重型機械,這個工作也能讓自己想像著以後布魯斯威利會來找我一起上太空拯救地球。

由於公司位處桃園龍潭,所以,面試前一日已經做好交通上的準備,中和到龍潭需要兩班公車轉接加上步行,很幸運,交通上並沒有帶來太大的麻煩。公司在龍潭烏樹林工業區裡,那裡有相當多的工廠,但一進到Atlas copco裡面,絕對會發現它跟其他工廠不一樣,公司一樓為存放各式銷售的機械設備,那綠色的地面、明確的指示線還有乾淨、寬敞、整齊擺放的空間,在工廠林立的工業區裡,有種獨樹一格的感受;辦公室在二樓,在換證之後即上去接待大廳等候,趁著等待的時間,看了書架上有公司出版的介紹自家歷史的專書,才知道Atlas copco是瑞典當地相當老的一家公司,已經超過一百年,並在歐洲工業革命的時代領導著機械科技的走向,隨著時間,這家公司已經是全球性的大企業,在很多國家都有分公司,員工數有五千多人。從二樓接待大廳可以看到相當寬敞、明亮、整齊的辦公室,這裡除了台灣的員工,也有為數不少的外國員工,男的都穿著整齊襯衫西裝、女生著套裝,整個氛圍跟機械產業連結不上,反而比較像是專門從事商業貿易的公司,接待大廳裡有很多相關書籍還有公司各式產品的機具模型,牆上的大螢幕撥放著公司的產品簡介,不知這段等待時間是否是刻意安排,讓來訪者在這個空間裡自然會對公司的產品有進一步了解。

面試被安排在公司的會議室裡,由兩個礦山部門的主管同時面試我,那氣氛仍然讓我感到不自在是因為從一開始進這公司,一直到會議室,眼睛看到一切都太過乾淨整齊了,包括兩位主管體面整齊的穿著,這讓我的神經有點緊張。面試是在閒聊下開始,當然包括了學歷以及工作經驗這些,自己覺得一開始表現得馬馬虎虎,但後面漸入佳境,主管會對之前從事的工作有疑慮,一直質疑為何都在樂器公司,而之後不繼續待了,我也只能解釋並大概讓他知道這行業沒太多選擇的宿命。

在面試後段,主管說明工作環境還有相關的事項,目前機具售後服務工程師的職務必須被派往東部,那裡正在進行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有很多隧道工程正在進行,工程師必須花時間在那裡維持機具設備的運作,整體來說,有包含住宿、休假要輪流安排。最後主管要介紹工作內容的時候,我直接跟他說「讓我來猜猜這工作會有那些內容」開始主動對兩位主管陳述我可能知道的部分,於是我就看著一台鑽塔機的圖片開始細數可能的維修保養工作,整個加工裝置分為兩個部分,車體還有加工系統,車體的部分就有如同一般汽車的保養工作,而加工系統的部份則有油壓系統的保養維修工作,如油壓管線的更換、轉動組件內軸承的磨損更換、每日的潤滑保養、加工刀具的研磨、加工刀具的更換等等,其實我都是運用之前在其他工作時所學到的知識加到這個領域裡,而兩個主管也很認真地聽我講,他在我說完這些工作之後回答說:對,這個工作大概是這些,但你少講了「電力系統」,我直接承認我電力系統不擅長,但他表示沒關係。

最後一小段時間就閒聊,確認我已經了解所有工作上的問題之後就結束這場面試,主管們表示會在4/4前通知,還送了一本公司產品目錄給我,這讓我挺開心的,因為裡面都是開採礦石的機具,這在台灣還挺少見的。

心得:
雖說這是一家外商公司,但給的待遇真的不像外商,尤其是月休五天加上駐外單位,這樣的薪水實在不符期待,只能說藉著這次面試機會認識了這個產業,並且開了眼界,現在對這家公司的印象還是滿腦整齊、乾淨、寬敞的畫面,難怪外商的企業總可以跟本土的企業在形象上作出明顯分別。雖然還沒通知錄取與否,但整體來說自己的表現並沒有很差,所以,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原以為這面試是這次找工作過程中的最後一個,但就在回台北的路上,又接獲一通面試邀請電話,於是隔天將再加碼一場,總之,不到最後,都不算塵埃落定。



No.10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餐廳-,餐飲服務人員,玉山,約20人。
主要產品:提供山友在登頂前於排雲山莊中繼站的各項服務。
工作內容:供餐,打掃、睡袋租賃。
工時‧休假:供餐時段輪值,周休二日(一個月有一日上、下山走路假期)。
待遇:底薪25000+高山加給10000(試用期一個月)+全勤1000+交通補助800+協助揹駝餐廳補給物資上山每公斤以115元、下山每公斤60元計價。
結果:錄取。

面試經過:
2008年第一次跟同事一起登過玉山,所以,對排雲山莊並不會陌生,而現在的排雲山莊已經經過改建,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將新建築的使用權公開招標,最後由塔塔加玉山雲之端餐廳拿到了經營權,在排雲山莊的部分,餐廳提供了供餐還有還睡袋租借的服務。

其實在很早之前這家位處特別地區的餐廳已經放出徵人訊息,我一開始也對這工作相當的感興趣,但是,競爭者眾,履歷是有去無回的結果,而在最近,又看到他釋放了徵人的訊息,於是帶著不期待的心情投了履歷,就看機會與運氣吧,幸運的是,這次獲得了對方的面試邀請,而且老闆娘正好在台北,我也在隔天的約定時間前往南港展覽館附近的星巴克赴約面試。

老闆娘先介紹排雲山莊的現實狀況,包含了山上相當寒冷、電力供應依靠太陽能所以有時會停電、工作之餘會很無聊沒地方去、沒有洗澡的地方、沒有個人房間、沒有床要睡地上、空氣稀薄要適應。老闆娘還說,當她講完這些通常已經有大半的人打了退堂鼓,但我還是聽得津津有味。而餐廳的主要工作是提供山友餐飲服務,就跟一般餐廳一樣,只是地點很特別,所衍伸的問題會比一般的餐廳多。

老闆娘在講完現實工作環境之後,輪到我展示個人工作技能時間,我搭配著去年去美國賽季時廚房工作時的照片作介紹,並說明自己在廚房中的角色,講解廚房運作的方式與環境;另外也讓老闆娘了解我在廚房工作之外的技能,如多媒體、網頁、還有活動企畫的能力,這些似乎給了老闆娘不小的驚喜。主要是因為山上需要人會經營網頁還有作一些電腦文書工作,但去那邊工作的人年紀很大或是專業能力的關係,並不能善用這些科技產物,讓她很苦惱,所以,這一點讓我加分許多。

面試過程很順利愉快,整場面試時間大約三個小時,雙方都想將現實情況表達清楚,很怕有遺漏;對於未來的工作發展,老闆娘認為我有實力往主管的位置發展,那工作需要掌控餐廳在山上的一切狀況,也可以獲得更好的薪資待遇;玉山在二月三月雪季期間會控制開放,所以,餐廳未來在這期間會轉型,一部分是由於山友大量減少,一部分是控制公司在這段時間的損失,這段時間會協調員工調往山下的餐廳支援或放無薪假,因此,如果有員工想繼續留在山上,可以選擇轉往「雪地高山響導」的工作,公司會安排時間讓員工接受雪山訓練,幫助拿到高山響導的資格,這對喜愛山林的朋友來說,應該是有趣又難得的機會。

薪水的溝通上也因為我展示自己的經歷,說服了對方將試用期縮短到一個月,這點我算是可以接受;不只是餐廳的工作,整體來說這工作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所以相當吸引人。

心得:
對於喜愛山林又能忍受寂寞的人,這是相當不錯的機會,或許,也因為這種工作的特殊性讓我思考是否該選擇離開大城市去過過不一樣的生活;另外,面談過程中也聽了老闆娘講許多商業團隊在登山界的惡行惡狀,只能說,在台灣原本清新的活動最後都會敗在人性的貪婪,老闆娘正在對抗這股不良風氣,希望可以將這餐廳做為真正以服務山友為宗旨的理想環境,我們都是愛護與珍惜這塊土地的人,這次的面談還帶點這麼一點感動與佩服。



No.11
公司‧職位‧地點‧規模:
XX股份有限公司,工廠廠務儲備幹部,泰國,約140人。
主要產品:蠟模設計開發製造、不鏽鋼機械零件生產。
工作內容:生產製造進度、聯繫、物料管控等廠務統籌,生產線作業之規劃與管理,生產製程巡檢,報表管制及作業標準建立,試樣記錄追蹤及不良分析改善。
工時‧休假:日班八小時,隔周休二日原則。
待遇:65000元,一年五趟台灣-泰國來回機票。
結果:錄取。

面試經過:
這家公司早在一個月之前就在網路上寄過邀請面試訊息給我,雖然我回覆了面試意願和打電話聯繫確認,但在正式寄出履歷之後卻沒有音訊了,原以為沒機會,公司卻在前幾天打電話通知我,但因為時間隔了太久,第一次的通話我搞不清楚狀況加上我正在客運上不想講太多話,在完全不知道對方是誰的狀況下,只是回答說「我找到工作了,謝謝你聯絡我。」等到回到家裡依循來電號碼一查才驚覺這是很久之前一直關注的職缺,但時間已晚,決定隔日一早再打電話到公司問清楚詳情;歷經一番小波折終於聯絡上負責接洽的小姐,我跟他道歉前一天沒搞清楚狀況,請她再給我一次機會,就這樣我們約定了今天的面試。

這家公司以生產脫蠟鑄造生產、設計不銹鋼零件為主,總公司在南投,工廠在泰國,規模並不是特別大,而我一開始對這家公司的了解並不多,會如此關切的原因在於開出來的薪資很誘人加上所屬職缺頗具發展性,當然,好薪水與待遇的職缺一定會有相當多的競爭者,所以,一開始並沒有抱太大希望,想也沒想到最後會聯絡上我。

在約定面試時間之後,開始進行資料準備,先從公司網站開始了解,主要著重於產品還有生產流程,由於工廠主要是脫蠟鑄造的相關技術,加上這方面的知識我相當缺乏,只好先在網路上下載關於脫蠟鑄造的相關論文,這些可以幫助我在面試前了解這項重要的技術;除此之外,解析在公司徵才訊息上此職缺所列出的工作項目是否在以前的工作裡有過相關經驗,這方面我把以前在工廠裡做過的專案相關的照片找出來,同時在網路上也找到以前工作環境的照片,然後將這些分類、整理列印出來,以備面試時輔助說明自己在這項工作上的相關經歷。

在和對方約定面試細節時,原以為需要到位於南投的總公司,但對方體恤面試者交通上的便利性,選擇約定在台中市區內離車站不遠的地點,對求職者來說,這一點真的很貼心。時間約在下午一點,很久沒到台中的我在八點多就早早出發準備搭上國道客運,很順利的在十二點前就抵達台中,先去吃飯再慢慢晃到約定地點,在等待的時間裡都在看前一晚為了面試所準備的資料。

在簡單的招呼之後開始基本資料填寫與機械及智力筆試,機械的題目是選擇題而且題目不多,我認為如果是機械科畢業的應該都可以寫上一半,但我就是只會這一半,另一半出現了一些看不懂得專有名詞,所以就亂猜。智力測驗有兩題,第一題是關於水果果汁濃度調配的測試,給了一些參數條件,要你調製出多少比例濃度的果汁,這一題我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算出來;第二題是供應與需求的搭配,在台灣北、中、南各有三家工廠,對應到北、中、南各有不同的需求量,給一張運費表,要你算出工廠的最省錢的生產數量,這一題我亂算,因為時間有限制。

接著進到面談時間,面試主管在面試之前有仔細看過我的履歷,並在上面畫了重點,好讓他針對這些重點問我細節;在面試了這麼多場之後,比較能夠掌握面試的節奏,也知道該怎麼表現自己的內涵,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我在這次的面試做了很多準備,所以,當面試官看到這些文件與圖片時,表情是很驚訝的;而面試過程也沒有很意外,大部分都照著自己準備的方向去敘述,而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面試官最後要我介紹一個音樂家,雖然這個跟工作無關,也可能是跟他對於我研究所的經歷很好奇而想要我證明什麼,我回答說介紹音樂家太簡單了,我介紹一個樂種給你聽聽好了,於是我就開始介紹「行進樂隊」,包含了從五百年前的軍樂隊到現在的行進樂隊大略發展,這算是整場面試比較特別的地方。

心得:
整場面試包含筆試總共花了一個半小時,而最讓人驚喜的是公司最後還幫我準備了交通津貼「八百元」,這讓我對這家公司的好感度破表了,竟然如此尊重求職者,真心希望這次也可以得到好結果。

沒有留言: